关于举办中国成矿地质背景与成矿规律高级培训班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世界矿产资源丰富多样,而不同矿区的形成条件,地理分布等都有所不同,其所处成矿地质背景与成矿条件共同决定了矿产资源的类型与分布。随着找矿难度的日益增大,当隐伏矿体、难识别矿床成为主要勘查对象后,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将继续受到高度重视。为此,中国矿业联合会定于6月8日举办中国成矿地质背景与成矿规律高级培训班,通过业内权威教授专家传播理论与实践,使学员深入了解、认知我国矿产资源成矿规律研究和矿产资源评价与区划的发展历程及重要性,加快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相关知识和工作经验积累,促进能源、国家紧缺资源和新兴材料资源找矿突破,为地质勘查工作规划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2年6月8日全天(9:00-17:10)

  二、培训议程

上午场 (点击进入观看)

09:00-09:10     车长波秘书长致辞

09:00-10:40     演讲嘉宾:李锦轶,题目:中国显生宙大地构造

10:50-12:20     演讲嘉宾:唐菊兴,题目:西藏重要矿集区勘查评价进展及找矿方向

下午场 (点击进入观看)

14:00-15:30     演讲嘉宾:江思宏,题目:兴蒙造山带金属矿床成矿规律

15:40-17:10     演讲嘉宾:李建康,题目:稀有金属花岗岩伟晶岩成矿机制

三、嘉宾简介

          

      李锦轶,构造地质专业,博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自从1982年以来,一直从事以中国北方造山区为主的中国大陆古造山区地壳结构构造及形成演化的研究,足迹遍及除了青藏高原南部的中国陆地主要山系和盆地,对俄罗斯的外兴安岭及斯坦诺夫岭、外贝加尔地区、萨彦岭、阿尔泰山脉,乌孜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天山,蒙古西部阿尔泰山脉和中部巴彦洪格尔山脉,欧洲中部海西造山带和阿尔卑斯造山带,美国的科底勒拉山脉以及加拿大的纽芬兰加里东造山带等,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考察研究。获得了一批野外地质和室内定量研究的新资料,对中国大陆地壳结构构造及其形成过程,以及陆内山脉的隆升机制,提出了自己的独立见解;倡议并初步开展了以构造变形为主要约束条件的大地构造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论文62篇,专著1部,主编出版了1:250万中国大型变形构造图及说明书(中文、英文)。

 


          

唐菊兴,1964年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战略性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藏大学、吉林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西藏及邻区固体矿产勘查评价及研究,主持西藏雄村、甲玛、尕尔穷等斑岩-矽卡岩-浅成低温热液铜金矿的勘查评价。在西藏大陆边缘斑岩-矽卡岩铜多金属矿床、岛弧型斑岩铜金矿床、斑岩-浅成低温热液型铜金矿床的勘查评价和综合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江思宏,男,1968年出生。2004年在中国地质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从1999年7月起一直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工作,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金属矿床成矿规律与找矿评价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专著6部。现担任中文核心期刊《矿床地质》副主编。

 

          

       李建康,1976年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成矿作用模拟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第十四届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岩石矿物地球化学学会、北京地质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稀有金属伟晶岩矿床学及其高温高压实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近五年来, 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稀有金属伟晶岩领域的 SCI 论文 20 篇, EI 和核心期刊论文 20余篇, 成果发表在American Mineralogist 等国际期刊。成果被 30 多种英文 SCI 期刊、 Springer和 Elsevier 出版的国际英文专著等论著引证,他引超过 1000 次。作为负责人,曾和正在承担锂铍铌钽等稀有金属资源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 1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锂铍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成矿规律与评价预测”,获得国土资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

四、授课方式

培训以线上(视频直播)方式举办。

6月7日15:00进行统一线上直播测试,观看链接及用户名、密码于6月7日通过微信群及报名联系人邮箱下发至各单位,注意查收。

线上观看直播条件:(1)电脑配置建议i5以上处理器,8G以上内存,浏览器建议使用火狐或者谷歌;(2)提供稳定的网络环境,建议下行网络10M以上(观看优酷等视频平台不卡顿),且无视频流限制。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培训报名

赵雪晴   15801109135

冯  艳   15811051768

(二)缴费发票

李月英    010-66557697


          班主任微信

       


中国矿业联合会

2022年5月22日

Copyright © 2015-2024中国矿业联合会 京ICP备13015461号-2